校园生活
国际部语言班学生赴爨底下村进行民俗考察

   2017年3月14日,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对外汉语老师带领32名外国留学生到北京爨底下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。爨底下村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斋堂镇,是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古村落,现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,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。

   在当天的活动中,学生们聆听了对于爨底下村基本情况的介绍,明确了此次考察的任务和作业。到达爨底下村后,学生们先跟随老师一起登上附近的小山丘,鸟瞰整个村子,在对于村子的整体布局和历史沿革的讲解中,直观把握村子的古今变迁。随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,伴随着各自的学习任务,开始探究古村落,通过观察村子的地理环境、建筑风格、物质文化等,寻找并用影像纪录村中丰富的文化遗存,以及与村中的居民交谈生活风俗等多样的调查方式,全面了解这个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。回学校后,各小组提交了本次考察的作业,根据各项任务完成情况,评出一二三等奖,并在课上做报告展示。




留学生们通过考察爨底下村的生态、历史和文化等实践活动,能够全面感受和体验中国北方村落的建筑艺术、风土民俗以及文化变迁,体会农村在中国社会的历时变化和共时发展。在自然与人文的双重感受中,学会把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相结合,学会如何发现社会,与他人沟通,与自然相处。



文字来源:    图片来源:    浏览: 21次